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助推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9/15 10:15:00

经济参考报  9月13日,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两百多位政商学界嘉宾就港口城市如何深化合作展开讨论,把双边互联互通建设推向新的阶段。

以钦州为核心基地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是加强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的重大举措,2013年以来,各方通力合作,携手共建,从机制建立到港口对接、基地建设、服务支撑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合作网络得到了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积极响应, 覆盖面越来越广。”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说,目前,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机制已经初步建立,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同讨论了合作网络《愿景与行动》和《合作办法》两个指导性文件。海上航线不断加密,中国港口至东盟国家港口班轮航线超过150条,其中北部湾已经开通至东盟各国的港口航线达到14条。

港口投资合作持续升温,一批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东盟港口建设运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2014年正式入股马来西亚的关丹港,2017年初,北部湾港又与文莱的公司合作投资运营文莱港口。同时,临港产业合作日益深化,中国已在东盟7个国家建立了28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建立临港友好城市40多对。

文莱财政部副部长刘光明说,中国和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更加说明了港口的重要性,港口是重要的贸易推动因素。全球约90%的贸易是海运贸易。港口还能支持地方工业,使经济能够通过进出口活动而增长。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海运业中,高效的港口运营需要拥有完善的设施处理各类货物、有竞争力的关税、信息技术的综合利用和专门的劳动力。这些将确保客户始终享受优质高效的服务。

文莱政府还在大力地使经济多元化以吸引外资,北部湾也希望能够寻找更多投资机遇,促进工业活动,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我们的合资企业正在计划投资建设工业园和物流园。

产业是港口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中国已在东盟7个国家建立了境外经贸合作区,比如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中罗勇工业园等等。上汽通用五菱在印尼的生产基地也已经投产,汽车已正式上线。

马来西亚巴生港务局主席江作汉说,为了实现东盟的发展,港口本身的发展是不够的,产业、物流、枢纽、自贸区在腹地的发展也需要得到加强。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会议还需要发展旅游产业,尤其是邮轮旅游。中国很多港口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美食,对游客有很强的吸引力,邮轮旅游可以成为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发展的下一个热点。

张晓钦说,随着合作的深入,中国与东盟通关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提高通关效率、促进关检标准协调正从共识走向行动。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成为新亮点,将成为合作网络多式联运的新典范。合作网络建设的加快推进,将使更多的港口和港口城市、航运物流企业等从中受益。

“一带一路”倡议下,以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加快建设为契机,中国与新加坡正在大力推进“渝桂新”南向通道建设。新加坡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说,新加坡、广西、重庆三方的企业组建了合资公司,成功运营了重庆至广西北部湾港集装箱班列,目前新加坡正与广西共同加快建设新加坡(广西南宁)物流产业园。

会议还发起成立了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理事会的倡议。东盟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说,合作网络建设已经由初创期向发展期迈出坚实步伐,为参与各方带来崭新的机遇,开辟了广阔的合作空间。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