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东莞港三大港区分别揭牌成立 将努力打造世界级枢纽港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0 10:02:00

继10月12日滨海湾新区、东莞港管委会揭牌之后,东莞港沙田港区、麻涌港区、内河港区于10月13日正式揭牌。

当天上午,东莞港沙田港区揭牌仪式在口岸信息中心举行。东莞港麻涌港区、内河港区也于当天分别在麻涌镇、石龙镇举行揭牌仪式。

三大港区业务各有侧重

本次揭牌的三大港区中,东莞港沙田港区是东莞港口集聚发展的先行区,也是东莞积极打造地区重要港口和综合枢纽的主要载体,更是东莞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重要战略资源。在东莞港近年的高速发展中,沙田港区作为中流砥柱,在港区建设、产业发展、港城共建等方面起到了标杆示范和引领作用。

东莞港麻涌港区则是东莞最大的散杂货多功能港,承担着珠三角粮食、煤炭以及建材等散杂货集运输任务。近年来,麻涌港区的开发建设,吸引了临港产业集聚,带动周边镇街市政建设的升级,加速水乡片区经济结构优化,较好地促进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

内河港区历史悠久,包括石龙、莞城、中堂三个作业区,连通东莞水道、厚街水道、中堂水道等重要水道,对东莞城镇生产生活所需物资、集装箱等运输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石龙镇委书记刘林宏表示,作为省内极少数具有水铁联运功能的内河港口之一,东莞石龙港拥有发达的公路、水路、铁路交通网络,内河港区挂牌仪式使东莞石龙港和滨海湾新区有了更紧密的联系。

努力打造世界级枢纽港

据介绍,东莞港拥有53公里有条件成规模开发的深水岸线,航道水深-13米,是广东省地区性重要港口和地区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枢纽。目前共有生产性泊位21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9个,设计通过能力10768万吨,集装箱87万TEU,客运70万人次。

2016年3月,虎门港更名为东莞港,实现“港城同名”。2017年7月,广东省编办批复同意设立滨海湾新区、东莞港管理委员会;9月20日,新区管委会新机构设置到位,人员划转到位,正式运作,为下来新区开发建设提供强力组织保障。10月12日,滨海湾新区、东莞港正式揭牌。次日,东莞港三大港区也迎来揭牌。

东莞市政府党组成员、东莞港(滨海湾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少峰在港区揭牌仪式上表示,加快东莞港的建设是促使东莞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并不断构建起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东莞港将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主动加强与广州港的协调合作,努力打造世界级枢纽港。

2016年,东莞全港总货物吞吐量达1.4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364万标箱,在全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排名11位、全球集装箱港口排名40位。目前东莞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总数达23条,覆盖国内沿海、台湾和东南亚等地区港口。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