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接近尾声“黄金水道”再现荣光指日可待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6 10:37:00

中国水运报  1月9日,从浙江兰溪市港航管理部门了解到,作为浙中生态廊道建设三年行动重要内容之一,兰江内河航道疏浚改造工程全面完工,这意味着兰江上下游已具备通航500吨级船舶条件。

兰江内河航道建设突飞猛进的背景是钱塘江中上游衢江航运开发,这项工程历经多年建设目前接近尾声,意味着断航半个多世纪的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将重焕生机,具备通航能力。

A 补齐“短板”呼声高

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也是浙江省第一大河,连接着京杭运河和杭甬运河,因航运资源丰富,历史上曾有繁华的水运,是连接浙西、浙中地区的水上运输大动脉,素有“黄金水道”之美誉。但20世纪六十年代后,由于上游兴建水电枢纽、河道失疏等原因,钱塘江的航运能力逐步萎缩。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区域经济发展对水路交通需求的迅速增长,复兴钱塘江航运的呼声日益高涨。

以浙江金华兰溪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为例,因为承担着金华兰溪经济开发区众多企业的供热任务,该公司每月的用煤量达3万吨。“因为水运的不畅通,平常进煤只能选择从温州港走公路运输到厂,折合下来一吨煤的运费需要70到100块钱,货源的稳定性也得不到保障。若是航道畅通,就可以直接从各大港口走水路运煤到厂,在货源有保障的同时,每吨还能节省20元左右的运费。”该公司总经理杨龙表示。

B 打通“经络”效益显

为打通钱塘江航运的“经络”,2002年,浙江启动了复兴钱塘江中上游航运项目的前期工作,2011年,红船豆枢纽及船闸工程率先开工建设。自此,钱塘江中上游水运复兴之路开启征程。

据介绍,钱塘江中上游水运复兴工程包括富春江船闸改造,衢江金华段、衢州段航运开发等工程。历经多年努力,2017年1月,富春江船闸正式通航;2017年12月,钱塘江中上游重要“经络”——衢江航运开发工程顺利收尾,意味着钱塘江中上游重新具备通航能力。

“根据初步测算,开发后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运输通过能力相当于一条复线铁路或两条4车道高速公路,每年可节约运费数亿元。”浙江省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衢江恢复通航后,船舶可经衢江、兰江、富春江进入杭州湾,并进入浙北内河航道网,与京杭运河、杭申线等干线航道联通,到达上海、江苏等地,或进入杭甬运河,抵达浙东南绍兴、宁波等地,真正实现通江达海的目标。

C 航电结合优势大

事实上,黄金水道“通经活络”带来的不仅是物流成本的降低。

“衢江航道采用‘航电结合、以航为主、以电养航’的整体开发模式,建成后不仅仅是繁忙的运输通道,更是一条绿色交通走廊。”浙江省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该开发模式指导下,浙江开工建设以红船豆枢纽及船闸工程为首的一批航电枢纽及库区防护工程。

据介绍,航电梯级枢纽可壅高上游水位形成优良的深水库区航道,也可以调节下游流量,以满足枯水期下游航道通航水位,提升航道等级,提高通航保证率。同时,利用梯级形成的落差兼顾清洁能源的发电,凸显“航电结合”的优势,综合利用水资源。

以衢州为例,目前建成的红船豆、安仁铺两座电站,总装机容量36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4010万度。

D 美丽经济有“绿意”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航道的治理,浙江还将航道建设与绿色航道、美丽航道、美丽交通经济走廊、沿江公路、临港沿江产业带及全域旅游发展相融合,发掘钱塘江中上游衢江航运旅游的潜力。

在衢州开化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水湖码头正在加紧施工。“钱江源景美水好,码头修建完成之后,将为来往的游客和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风景,更多便利。”开化县港航管理所所长姜琦介绍。

在衢州龙游年年红红木小镇,原本主营红木家具的年年红集团也凭借着临江而建的厂区优势,于2010年组建年年红水上旅游公司进军旅游行业。该公司总经理满江表示:“据测算,到2018年我们红木小镇年客流量将达到200万人次,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将达6亿元,对未来,我们十分看好!”

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提档加速,未来,千里扬帆的胜景或将再现于这条“黄金水道”上。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