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大连港顺利接卸中国首船期货原油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水运网  发布时间:2018/6/21 12:49:00

6月21日,大连港油品码头高效完成新加坡籍油船“亚洲进步5”轮的卸船作业,顺利将国内首船期货原油卸至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的指定交割库。在国内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上市之后,首船期货原油正式到港入库,标志着中国期货原油交易进入实质性阶段。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今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作为中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的挂牌上市为国内原油消费企业提供了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渠道,更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加强中国在国际能源市场的话语权乃至定价权,且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连海关的支持下,承载着中国首批期货原油的“亚洲进步5”轮于6月19日下午如期靠泊大连港油品码头22#泊位,并开始卸油作业。6月21日凌晨,该轮在完成卸船作业后驶离大连港。

作为首船期货原油入库指定港口,大连港建有国内规模最大的原油、成品油和液体化工品罐群,存储能力近2000万立方米,年通过能力达到8000万吨,东北地区近70%的外进原油在此转运,原油中转“原来原转”服务品牌更是享誉业界。为做好国内首船期货原油接卸任务,大连港提前落实相关作业手续,周密部署船舶靠泊计划,注重安全与效率双管齐下,顺利完成了该批期货原油的卸货作业。

担当“亚洲进步5”轮接卸任务的大连港油品码头22#泊位,是于2010年投产建成的我国第一座45万吨原油码头,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满载45万吨油轮靠泊条件的超大型深水码头,创造了国内设计水深最大、工程设备现代化程度最高、攻关项目最多等多项纪录。2017年3月1日,大连港油品码头22#泊位成功接卸全球最大油船“泰欧”轮,优良的码头服务和硬件能力成为吸引“泰欧”轮等各类油船到港的“金字招牌”。

对港口企业而言,开展原油期货业务能够进一步拓展港口服务功能,在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同时,也有助于港口企业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依托区位、资源、市场、管理等优势,大连港将持续发挥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原油中转分拨中心作用,为国内原油期货业务开展提供有力的服务支撑和储运保障。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