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海口打造海南自贸区(港)核心港口经济功能区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9/18 12:08:00

海口是琼岛交通咽喉要塞,承担着物流、人流的主渠道功能。当前,海口正围绕中央政府赋予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使命,整合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海口港区、铁路南港的建设与功能定位,向建设海南自贸区(港)核心港口经济功能区的目标迈进。

传统港口焕发生机

海口港区地处海南岛北部,规划范围东起铺前湾北港岛,西至澄迈湾玉苞角,规划区域岸线总长约82公里,其中港口规划岸线约25公里,分别由秀英、马村、新海三大港区组成,目前由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港航)运营管理。

作为海口港主体港区的秀英港发展较久,建设始于1936年,1950年9月归属交通部广州港务局海口分局管理。作为海南省的交通枢纽和客货集散中心、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它在我国沿海港口发展战略中被交通部列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和海南省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口,属国家一类开放口岸。

过去,秀英港以集装箱和滚装运输为重点,与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运输往来,并且作为海南人出岛、外地人上岛的重要通道,开通了至海安、北海的航班。间或作为境内外邮轮的挂靠港。

在秀英港工作了的27年的海南港航新闻发言人谢焕杰是“港口二代”,自小在秀英港生活。他回忆,秀英港早期仅做件杂货,没有轮渡功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秀英港开始增加渡船,但仅能运输2辆汽车。“后来船越来越大,信海5号、中海2号、水仙轮等陆续投入使用,能装的车越来越多,我还曾随同去接信海2号。”

秀英港的发展伴随着海南乃至于海口的经济社会发展。谢焕杰说,过去每逢除夕春节几乎没有车辆过海,后来逐年增加,如今过年时都有很多车辆和旅客过海,且多为自驾游的车辆。

据统计,2017年,秀英港轮渡进出口旅客达564万人次,进出口车辆121万辆次。

但港口与城市发展的矛盾也慢慢暴露了出来。2008年,由于港口集疏运加剧了城市的交通压力、港口作业噪音扰民、临港后方没有腹地空间等“港城矛盾”突出,海南港航规划建设了马村港一期工程,将秀英港的部分散货、件杂货等功能疏解到马村港。如今,客滚功能也逐步向新海港转移。

目前,马村港一期工程建成5个2万吨泊位,2011年转让给中海油作为南海油气开发后勤服务基地;马村港二期建成4个2万吨泊位、3个5千吨泊位,设计通过能力365万吨/年;马村港三期散货码头建设1个3.5万吨级泊位,设计通过能力200万吨/年;马村港四期集装箱码头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明年开建。

海南港航国际马村港务管理有限公司调度室主任韩龙定,1996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马村港工作,“早期的马村港建于1994年,当时仅有220多米长。主要运输煤炭,兼做些散货业务,年吞吐量几十万吨。”

韩龙定回忆,20年前从海口到马村港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如今有4-5条路可以通达。由于交通运输便利,极大促进了马村港的发展,马村港二期2017年货物吞吐量达600多万吨。“目前马村港的水泥、钢材和粮食饲料等物资进港量很大,带动了港区周边企业的发展。”

2015年底,设有16个泊位的新海港区一期建成开港,将秀英港大部分客滚业务转移于此。

海南港航常务副总裁黄有光介绍说,散、杂、小、乱是过去海口岸线港口的特征,省委省政府正以海南港航为平台,整合全省港口进行充分利用。秀英港的大部分功能由马村港、新海港分担后,未来将作为邮轮挂靠港使用。

黄有光说,目前海南港航将马村港定位为中心港进行发展,未来重点发展集装箱业务,也将作为南海补给的重要港口。而新海港作为轮渡码头,预计今年开建面积达9.2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枢纽,周边还配套建设中免免税城,契合国家对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

借助PPP模式,海口港区获投200多亿元人民币,将用于建设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新海疏港快速路等项目。

据了解,为了加强核心港口经济功能区的建设,加速琼州海峡一体化,海南港航近年来积极探索水上飞机、直升机以及高速客船等跨海运输方式,并谋划在马村港重点发展临港产业。

黄有光认为,港口是支撑海南对外开放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将海口这一核心港口经济功能区做好,未来将迎来质的飞跃。

“两线一渡”打造琼州海峡交通特色

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于今年7月出台。方案提出要构建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水路客滚运输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综合交通走廊,融入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

从2002年运营至今的海南铁路轮渡将得到建设提速。

1998年8月30日,粤海铁路通道的咽喉要道湛海线开工;当天,粤海通道火车轮渡南港防波堤在海口动工。由于琼州海峡“从中作梗”,“两线一渡”便成为琼州海峡铁路的运输特色,即湛(江)海(安)线通过轮渡与岛上铁路线(海口至三亚)连通,由南、北两港和滚装船组成。每个港口配有铁路栈桥,汽车栈桥和人行栈桥,南北两港间距离为12.5海里。

海南铁路轮渡目前由铁路南港、北港和“粤海铁1、2、3、4号”四艘客滚船组成,是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通道,主要承担琼州海峡散客、汽车装载运营以及进出岛客货列车运输。

其中,“粤海铁3、4号”分别于2011年4月、2011年10月投入火车轮渡过海运营,2013年2月投入客滚运营。总吨位达23000吨,具有两层纵通甲板,下甲板载运火车,上甲板载运汽车,上层舱室载运旅客,顶面还备有直升机起降平台,一次载运44节货物列车或24节旅客列车,同时可装运载重20吨的汽车(包括客车)81辆和1398名旅客。

目前,海南铁路轮渡日开行航班12-14对,其中客列5对、货列3-4对。自轮渡运营以来,截至2018年6月,南港累计发送过海散客1552万人次;发送过海汽车295.1万辆次;发送货物列车11943趟次共12513.3万吨;旅客列车19013趟次共1115.6万人次。

海南铁路南港管理所副主任金圣淇告诉记者,海南铁路轮渡主要保障旅客列车的运行,以散客、车辆客滚业务为辅,后者占到全岛运输量的23%左右。过去五年,海南铁轮南港日均发送车辆1000-1500辆,近两年来逐步攀升到日均发送车辆近3000辆。

金圣淇介绍,琼州海峡是一条黄金水道,火车轮渡的投入使用,极大缓解了琼粤间客滚船运能不足的问题。

近几年,南港从人员安排、待渡场功能划分、优化售验票、装卸车作业环节、提高航班开行密度等途径入手,尽最大努力增加作业效率,提高运能,把南港建设成为具有新时代铁路特色的一流服务港口。(完)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