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2018年世界海事技术学术会议在沪开幕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船舶报  发布时间:2018/12/6 16:09:00

12月5日,为期三天的2018年世界海事技术学术会议(WMTC’18)在上海开幕。作为在国际海事领域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学术会议,WMTC’18共设立27个学术专场,现场交流论文近180篇,来自世界15个国家的800余位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曹钢,丹麦海事局局长Andreas Nordseth,上海市有关委办领导伍继宏,上海市科协副主席陈丽,本届世界海事技术大会主席学会一一美国造船工程学会理事长Martin Toyen,下届世界海事技术大会主席学会一一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理事长、2018年世界海事技术学术会议主席邢文华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曹钢在致辞中表示,综合来看,中国船舶工业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的发展起点上。新一轮科技革命为船舶工业创新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多领域技术群体突破和交叉融合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深刻变革。全球造船业和航运业正加速朝着安全、绿色、智能的方向转型。对于船舶工业而言,以更先进的装备提升人类开发利用海洋的能力,以更绿色的装备为海洋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是船舶工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曹钢希望通过本届世界海事技术学术会议上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将进一步促进跨地域、跨领域的合作,促进世界海事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伍继宏指出,此次在上海举办的世界海事技术学术会议以“创新、智能、转型、发展”为主题,既是一个全球性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是业界一次交流新技术、新理念的难得机会,共同聚焦产业转型和技术革新的关注热点,为未来全球船舶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邢文华表示,今年正好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 船舶工业是我国开放最早的领域之一,是最早走出国门的装备制造业。40年来,开放与合作促进了中国船舶工业的飞速发展,推动了全球相关产业的进步。2018年世界海事技术学术会议的召开将为中国与全球同行的深入合作和交流搭建理想的平台, 为促进全球海事业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主题报告:业内专家畅想行业未来

12月5日上午,WMTC’18召开主题报告论坛,业内资深专家就数字化技术、绿色船舶、新型海事技术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丹麦海事局局长Andreas Nordseth围绕新海事技术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重点对如何应对数字化技术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数字化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在紧跟其带来的颠覆性变革的同时,还需时刻警惕它带来的新风险,合理权衡数字化转型与网络安全之间的关系。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轮船)副总经理黄涌泉表示,招商轮船已尝试通过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提升船队的智能化水平,船舶经济性得到了积极的反馈。面对船舶智能化的大趋势,招商轮船还在积极作为,今年11月28日,全球首艘40万吨智能超大型矿砂船“明远”号交付招商轮船,标志着中国“智能船舶1.0研发专项”取得重要进展,在2019年,招商轮船还将从船厂接收首艘超大型智能原油船。

绿色船舶、数字造船是未来船海工业发展的两大主要方向。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胡可一表示,气体燃料是绿色船舶的较佳选择,目前江南造船在超大型集装箱船、液化气船、散货船等船型研发、建造过程中,尝试了多种气体燃料作为船舶动力。此外,他还介绍了江南造船在造船过程中单一数据源的应用情况。

DNV GL海事研究部门负责人Pierre C.Sames从新型海事技术的强劲发展趋势着手,分析了其给技术融合和软件升级带来的挑战和需求,同时指出伴随新技术发展而来的新机会、新解决方案以及新风险,呼吁业内做好准备应对新技术带来的新风险,并建议相关方在网络安全和软件更新方面持续加强管理,为新型海事技术的发展营造安全、健康的发展环境。

ABB船舶与港口事业部航运规则事务负责人Eero Lehtovaara表示,在人工智能技术方兴未艾、航运业低碳化变革方才起步的大背景下,从业者需及时应对,开拓前沿科技,重视大数据的开发分析与分享,构建起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海事业未来。

世界海事技术学术会议是目前国际海事领域知名的专业学术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由全球来自17个国家的21个造船学会组织组成。上海市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于2012年加入世界海事技术大会,并成为其国际常设委员会成员。为提升中国海事业界的学术影响力、促进全球业界的学术技术交流, 我国积极申办世界海事技术学术会议,并于2013年正式取得WMTC’18的举办权。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

27个学术专场,今日开讲!

2018年世界海事技术学术会议除主题报告外,共设智能船设计、海事规范、水动力学/CFD、FPSO/FSRU/FLNG、集装箱船安全、压载水(产品推荐)处理、智能船舶建造、船舶设计新概念、极地技术、EEDI/排放/燃料、大数据/数据安全、振动/噪声、轮机工程、 先进船舶技术、船舶设计方法、水下技术/深水/海底技术、绿色技术、智能船/自主航行、碰撞、疲劳、风险/安全/可靠性、监控与测量等27个学术专场,现场交流论文近180篇。 会议同期还将举办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和趣味比赛。

12月5日下午,智能船设计+海事规范、水动力学和CFD、FPSO/FSRU/FLNG、集装箱船安全、压载水处理、智能船舶建造等6场学术专场论坛同期举行。

在“智能船设计+海事规范”专场,与会专家围绕船体设计、船用交流智能配电设备、人工智能、通用结构规则、液化天然气(LNG)船尺寸等问题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

在“水动力学和CFD”专场,与会专家针对空气润滑系统、减阻技术、二次辊阻尼等专业问题展开技术研讨。

在“FPSO/FSRU/FLNG”专场,与会专家重点围绕浮式生产储卸装置(FPSO)、浮式储存及再气化装置(FSRU)、浮式液化天然气储卸装置(FLNG)三种海工装备展开交流,包括偏远地区的气体溶液、23万立方米FLNG的船体强度,以及FSRU与FLNG在浅水的总特性等。

在“集装箱船安全”专场,与会专家围绕大型集装箱船的系泊载荷、极限强度评估,以及从水弹性和绑扎角度谈集装箱船安全性等技术热点,不仅展示了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而且还与在场的其他专家展开技术交流。与会专家与发言者共同针对某一技术点进行讨论,以更全面研究和分析影响集装箱船安全性的因素。

在“压载水处理”专场,与会专家表示,出于对技术、安装、运行等多方面的顾虑,海事界仍对压载水处理系统心存恐慌,但各方应对压载水处理系统做好更为充分的准备,以更为开放的心态,灵活满足市场的各种需求。来自船级社、设备厂商以及院校的专家就压载水处理系统的加装经验、成本效应评估、设备传感器研究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分享。

在“智能船舶建造”专场,围绕智能船舶的船体表面板测量技术、船舶涂装智能生产等智能船舶热点技术问题,发言者带来了研究成果,与会专家提出了关心问题,双方从不同技术角度为智能船舶建造给出了独特见解。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