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资源统筹达成“六点共识”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6 16: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5日电(记者 胡哲斐)4日,由浙江省商务厅牵头组织的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资源统筹协调会在杭州召开。会议就推动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协同发展形成了六点共识:共同确保可持续发展、共同推动高质量运行、共享现有建设成果、共同提升服务水平、共同促进对外合作、共商体制机制建设。

当前,中欧班列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扎实落地最成熟的典范。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此前印发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由浙江牵头,江苏、安徽、上海、中铁集运上海分公司等协同促进长三角区域内中欧班列的资源统筹,提高班列运行质量效益,使中欧班列成为长三角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贸易畅通载体。

“推动高质量运行”是此次会议中长三角各地区多位代表频频指出的一点。目前,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开行情况各异,发展不均衡,为保证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行,长三角区域将加强政策引导,培育运营主体,坚持市场化运行,资源优势互补,优化线路布局,营造健康市场环境,避免重复开行和同质化竞争。

此外,共享现有建设成果亦是“六点共识”的重要内容之一。长三角区域将互通资源信息,避免重复建设,鼓励共建中欧进出口贸易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体系(如捷克站货运场、物流园、商贸服务中心等子项目),共享国际贸易供应链集成服务等现有建设成果。

在共同促进对外合作方面,长三角区域将依托该区域常态化、规模化运营能力,统一开展境外价格谈判,加强价格主导权,降低国际联运物流成本。探索外贸企业信用管理、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实施小额小批量进口清单管理等便利化举措,加快集聚更多进口资源。

除了上述内容外,会议还在确保可持续发展、提升服务水平、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指出,要高度重视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建设的战略定位,合力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要加强区域协商协作,积极谋划推进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协同发展;要深入研究分析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实现优势互补;要围绕六点共识,创新举措确保中欧班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