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日照港岚山公司创新实施“单船作业承包”法
新闻来源:来源:日照日报  发布时间:2019/5/16 10:18:00

今年以来,日照港岚山公司深化体制改革,突出创新引领,为打造市场反应快、服务质量好、装卸效率高的高效之港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其中,在生产领域突破固有思维,创新实施的“单船作业承包”特色做法,有效激发了生产活力,为公司装卸效率持续提升发掘了新的动力增长点。

据悉,单船作业承包是指在实行单船作业定额管理的基础上,以港口自有资源配置优先为前提,将船舶作业组织和资源使用进行捆绑发包,由船舶组织单位独立承担,改变以往生产组织和资源配置分离、资源配置均分的生产组织模式,达到减少管理束缚,释放生产活力的目的,以进一步发挥资源效能和提升管理质量,保证定额管理目标实现。

受内外部因素影响,人员、机械紧缺成为影响公司生产运行的首要因素,如何利用有限的生产资源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为此,公司将着眼点放在提高资源效能方面,单船作业承包应运而生。其推广应用经历了四个阶段:首先在装载机作业中进行试行,其后推广至自卸车作业,再后来试行于镍矿作业,最后在整个散货作业中进行应用推广。

单船作业承包法打破了业务均分“大锅饭”,单船人员、机械使用以生产组织单位为主,改变以往各装卸供方业务均分、机械混用的配置模式,提高了作业积极性;消除了单船作业“多头管理”,以往船舶作业机械使用由三家装卸供方参与,存在管理制度、作业要求不统一等问题,实施单船作业承包,减少了管理层级,避免了管理内耗;“责利对等”激发了创新活力,单船作业承包以“责利对等”方式,增强了各装卸供方生产能动性,使其能够在单船、单班次定额管理的框架下,专注于生产组织和资源利用,自发自觉推行生产流程优化和工艺创新,促进生产组织质量不断提高;保证了定额指标的顺利完成,在对2012年以来作业数据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公司分货类、分货性、分船型制定单船、单班次作业定额“小目标”,为定额指标实现提供保障。

随着单船作业承包的持续推进,公司生产活力进一步释放,生产组织质量不断提高。机械作业效能提升25%,散货船舶单船自卸车配置数量由100台减至75台,装载机使用由12台减至9台,统一管理缩短了机械“空耗”时间,提高了使用效能。提高了船舶计划兑现率,生产组织单位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应对作业困难,保证单船、单班次定额生产任务顺利完成,船舶计划兑现率由82%提高至92%。开普船效率同比提升5%,5次创造开普船分货种单船效率纪录。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