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宁波舟山港开出首趟煤炭入箱专列 集装箱运煤干净环保
新闻来源: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9/5/22 9:48:00

在宁波舟山港,大宗煤炭运输用上了更环保的集装箱。5月20日下午2时许,位于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的煤炭铁路专用线一片繁忙,30个标准尺寸的敞顶式集装箱全部装上煤炭后,即将发往绍兴市皋埠镇。这是宁波舟山港落实国家“公转铁”项目的第一单水铁中转煤炭入箱业务,为港口铁路的散货运输转型开启了绿色环保新模式。

以往常见的煤炭运输多用火车车皮或大卡车散运,装卸、转运时费力且容易散落损耗。去年,国家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组织实施港口大宗货物“公转铁”工程,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为此,宁波舟山港前期通过走访调研,将萧绍地区的煤炭疏运确定为参与“公转铁”项目的重点突破口,通过与铁路部门、货主企业等密切沟通,同时核算物流环节各项费用,切实为货主降低物流成本,最终拟定了“公转铁”项目方案。宁波港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邬晓强介绍,以该“公转铁”煤炭专列项目为例,一列108个标准箱敞顶式集装箱火车运载3480余吨煤炭,可减少近400辆大型货车在运输途中排放的大气污染物。

据悉,此次首发的30个标准箱“公转铁”煤炭专列,同时还采用了煤炭水铁中转“散改集”模式,装载用的35吨型敞顶式集装箱是宁波舟山港港口铁路首次采用的新车型,和以往公路运输相比不但装车方便,而且环保标准高,装卸及运输途中不易洒落,可降低耗损。“该项目成功试运行以后,将以便捷、环保、‘门到门’服务等优势形成示范效应,辐射到浙西、江西等地区的煤炭客户,为做强宁波舟山港铁路直通车品牌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蓝天保卫战。”宁波舟山港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