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山东港口青岛港打造绿色港口“中国方案”
新闻来源:来源:中国水运网  发布时间:2023/3/16 16:33:00

近期,在国家鼓励港口港区积极落实“双碳”行动,加大绿色能源应用、绿色装备升级,推进绿色港口建设战略引领下,山东港口青岛港西联公司9#库光伏发电项目2484块光伏面板顺利安装完成,这标志着青岛港根植绿色低碳理念,在“智慧绿色港口”建设迈出新步伐。

光伏屋顶在阳光的照射下源源不断产生电能,锂电驱动、混合动力轮胎吊创新研发,氢燃料电池集卡试点应用,“氢能源、氢动力”、码头岸电相继推进……山东港口青岛港绿色港口建设的美丽画卷,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再次提供了“中国样本”。

绿色示范港引领潮流

绿色,是港口的本色,更是港口发展的希望色。

2022年6月28日,在“德翔许明”轮作业中,青岛港集装箱自动化码头依托自主研发的A-TOS系统,第九次刷新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世界纪录,平均单机作业效率一举跃升14.2%。这是山东港口向着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勇毅前行的生动实践。

聚焦聚力智慧绿色港口建设,锚定数字化改革和绿色低碳新机遇。山东港口以获批首个“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为契机,创新搭建起“1+N”开放共享共建模式,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率先建成全球首个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码头、干散货专业化码头全自动控制系统,全自动化码头7次刷新世界纪录;集装箱无纸化管理系统在国内兄弟港口推广应用,在“出成果、出经验、做示范引领”上迈出了新步伐。当前,山东港口正全力推进“风光储氢”“云大移物智”、5G、区块链等智慧绿色技术的创新和推广,致力于成为科技强国的“优质试验田”。

聚力“双碳”港口建设,持续探索绿色港口发展新模式。2022年6月,山东港口青岛港干散货智慧绿色码头投入运行,平均能耗率降低10%,人员配置压缩15%,安全风险点减少70%。打造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港口样板。

经测算,码头建成后,可直接减少港内货物搬倒150万吨以上,节约柴油消耗近8万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210多吨,各项指标均超过传统人工干散货码头,实现了“港口发展与碧海蓝天、智慧科技与绿色低碳、绿色引领与智慧驱动”的有机统一。

2023年2月2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港产城融合发展(青岛)建成项目投产暨新项目开工仪式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自动化码头三期举行,其中,新建项目中的码头泊位、疏港铁路、风电建设等领域,将进一步提升新旧动能转换,港口货物作业能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改善区域配套条件,助力山东港口为未来发展增添一抹“绿色”。

新能源应用遍地开花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将“绿色低碳港口”建设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青岛港在新能源应用方面成果显著。

作为“氢进万家”项目示范单位,青岛港在氢能港口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风、光、储、氢一体化综合示范项目等方面的探索不止于此,2019年,青岛港就已开始尝试氢能集卡的研究,同年,3台氢能集卡在港区投入实景应用;2020年,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使用氢燃料电池组为六台自动化轨道吊提供动力,也是全球首例。2022年2月15日,青岛港前湾港区北岸加氢站站房主体框架浇筑完成,这一项目是国内第一个落户港区的加氢站,标志着传统能源消耗大户正逐渐蜕变为新能源“代言人”。2022年3月31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加氢站建设项目提前具备加氢条件,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再上新台阶。紧接着6月16日,前湾港加氢站取得青岛市加氢站第一个《气瓶充装许可证》完成了规划、消防等全部竣工验收手续和资质办理实现全资质全牌照运营,“氢港”建设不断提速。

走进自动化码头,生机盎然,一片湛蓝中反射的阳光格外耀眼——总建筑面积超6000平方米的光伏屋顶、光伏岸桥、光伏车棚以及交流中心平台光伏玻璃,在阳光的照射下正不断地产生电能,预计年发电量可达到84万kWh,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810吨,利用港区内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源源不断地供给绿色清洁电力。

传统码头新能源开发利用同样花开遍地,硕果累累。岸电连船常态化热潮,实现首次一天内2艘集装箱船舶同时连接高压岸电,首次全程夜间岸电授电、断电;应用氢燃料电池集卡,为全国港口清洁能源的使用普及,积累了宝贵经验;合理配置风光互补路灯系统,完成清洁能源的创新应用;充分利用太阳能绿色能源规划建设光伏分布式发电项目……

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硕果累累

无人驾驶的自动导引车永续充电来往穿梭,集装箱智能理货平台率先实现全天候5G+智能理货,装车机在远程可视化系统操作下完成自动对位、挂钩、牵拉火车……走进青岛港码头现场,这里正被科技的力量团团包围,创新的影子无处不在,绿色港口建设向着智慧化不断前行。

如今,青岛港智能管控全面升级,自主开发上线能源成本分析系统,成功使用智能机器人完成岸电连船作业操作,绿色港口建设再上新台阶;积极响应“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绿色疏运通道,全力助推干散货板块疏运能力提速升级;持续推进5G智能箱号识别门机、多功能堆取料机、海铁联运可视化手持查验系统等一批重点项目,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2年8月,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二、三期集装箱码头被中国港口协会正式评审为2021年度四星级绿色港口,从生产业绩、创新创效、生态保护、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肯定了青岛港的绿色港口建设成绩。

青岛港的“双碳”行动坚定不移、蹄疾步稳。新能源拖轮方案——“配置锂电池组的油电混合推进”模式,满足船舶全天候作业需求;建设国内首台智能清扫机器人、开发装车楼人工智能自动装车系统,打造全自动化装车作业流程……青岛港正用一个个绿色节能技术研究,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此外,在防污治污方面青岛港持续发力,新建项目中绿色理念贯穿始终,粮食筒仓二期项目建设中增设除尘器、抑尘料斗、装箱用伸缩罩、真空清扫系统,强化源头管控,大大减少扬尘和污染,持续提升生态环保工作质量……敞亮宽阔的道路到郁郁葱葱的树木,从洁净优美的环境到新鲜清新的空气,初春的港口,处处生机盎然。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