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轮驳分会2013年向港口协会汇报材料
新闻来源: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http://tugboat.chinaports.org 发布时间:2013/6/26 10:03:00

发挥优势  强化管理  规范运作

促进分会工作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20135]

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的前身是中国港口轮驳企业联谊会,在2006加入中国港口协会的组织怀抱如今分会成立7年,会员数量已达38家,范围广布祖国的大江南北,沿海内河等各大主要港口城市。

轮驳企业主要是为进出港的客货轮提供顶拖业务,大部分的轮驳企业还肩负着海上消防、抢险救助等社会公共职能。轮驳系统是港口生产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轮驳分会的主要任务是在会员之间开展行业性的课题研讨,技术交流,业务沟通,相互协作,共同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研讨本行业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共性问题,提出解决的途径和方法。积极探讨解决本行业在新形势下出现的制约企业发展的相关问题。沟通与国内相关行业的企业或团体的联系,开展交流活动。制定本行业的行规行约。代表本行业参与行业性集体谈判。协调分会与其它行业协会或其它组织的相关权益事宜。

第一部分:往年工作回顾

分会自成立以来,各会员单位认真履行协会章程,积极维护协会的共同权益,在经验交流、专题研讨、传递信息、利益保护等方面进行了不懈努力,充分发挥了分会的作用。

一是加强分会自身建设,广泛开展专题研讨

分会先后起草并通过了《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章程》、《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财务管理制度》和专题研讨会、理事会两项议会制度。每年一度的专题研讨会在生产经营、船舶管理、人员调配、党群管理方面,先后就各会员单位关心的20多项议题进行了专项研讨,达到了积极研讨、蓄势而为、交流提高的目的。

二是坚持行业调查研究,积极依法维护权益

在中国港口协会的协助和指导下,我分会2006年形成的《关于船舶港务费的意见》和2007年的《全国港口拖轮企业对加强港口拖轮经营市场管理的若干建议》都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两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效果,轮驳企业的利益得到了保障。自2007年起,分会就十分关注国家成品油价格与船舶最低配员的政策动向,2011年针对此问题提交了《轮驳调研报告》,建议上级主管机关调整港口拖轮费收标准、增收燃油附加费、解决船舶最低安全配员等关乎轮驳行业发展和生存的现实问题,此报告已纳入了中国港口协会调研报告上报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港口处。

三是强化分会信息宣传,创建独特分会文化

2007年,分会在中国港口协会网站上免费增设了轮驳网站,发布行业消息;2010年,编制出版了《中国轮驳》画册,对分会发展历程、大事记、会员单位介绍、图片及重要文件等多方面进行了编录。宣传了分会深层次的精神理念, 全方位的展示了会员单位形象和风采。 另外,在2012年,我们还举办了全国首届“引航轮驳杯”乒乓球友谊赛,来自全国港航37个代表团、215名运动员参加团体和单项的角逐。本次比赛使全国港口的引航与轮驳系统之间协作更加紧密,与此同时,分会的影响力也进一步增强。

第二部分:2013年分会工作安排

一、加强沟通交流,完善规章制度

作为连接中国港口协会、政府和企业之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分会秘书处要及时向与中港协沟通信息汇报工作。要加大行业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力度;重视对行业热点以及趋势性问题的研究;定期统计发布行业月度数据信息;强化对轮驳行业主要业务数据的统计以及市场运作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分析工作,并形成行业分析报告。根据分会相关规章制度,及时向上级单位报告行业重要信息及发展诉求,同时要有效传达中国港口协会的对分会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完善分会制度。

二、开展专业调研,维护行业利益

以轮驳分会为平台,以维护行业利益为目标,重视会员间的沟通交流,互助互补工作。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在往年课题研讨的基础上,2013年主要研究在符合企业快速发展形势下的安全建设工作的新方法,今年五月,轮驳分会如期举行了第二届二次专题研讨会,会上各参会单位的代表,就“维护船舶安全,实施船舶视频监控系统”这一议题展开了充分的探讨,部分会员单位在此次研讨会上和我们分享了本公司的视频监控系统安装设计方案,为其它会员打开了思路、提供了参考。2013年度分会还将对各成员单位关注的港作拖轮最低安全配员问题进行研讨,着手组织开展相关的专题调研。

此外,分会将积极筹备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理事会的举办事宜,保证会议如期顺利举行。

三、加强信息宣传,构建和谐环境

为使分会更好地发挥自身作用,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要建立横向之间、管理机构之间的交流、沟通与联系网络。首先要提高《轮驳信息》刊物的质量,逐步将《轮驳信息》办成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行业内部刊物。

其次,要加强自身的信息建设,今年要重点落实轮驳网站的建设。一是网站的内容要及时更新。轮驳网站是分会重要的宣传阵地,是分会与各界沟通的重要平台。因此,要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将上级单位的重要会议决议以及分会的各类会议的研讨结果及时在网站公布。二是网站的项目可以更加丰富。建立实时的、专题的或个别的信息交流渠道,要将轮驳网站建设成为能够实现真正的双向沟通的网站,成为及时收集客户意见、传达上级精神的网站,成为传递轮驳信息的重要载体。

回顾过去,我们拼搏奋进,取得显著成绩;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仍须不懈努力。分会必将继续以中国港口协会指导思想为中心,发展自身和布置工作,以拥护港口协会章程,遵守行规行约为基础,维护行业利益,反应行业诉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构建和谐、繁荣的港口事业做出我们的努力!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