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直击现场三棱镜  折射班组新光芒——轮驳分公司班组建设工作全面开花
新闻来源: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http://tugboat.chinaports.org 发布时间:2015/5/15 11:37:00

自班组建设工作推进以来,轮驳分公司严格按照创建要求,以规范建设标准,提升全员素质,浓化班组氛围为“三面棱镜”,鼓励员工参与管理,点燃创新智慧火花,丰富班组文化内涵,推进工作“满园开花”,折射出公司班组建设新光芒。

对症下药“七小招”   专治顽疾“两张皮”

“安全小提示:发生火灾时,不要朝下风方向跑,最好是迂回绕过燃烧区,并向上风方向跑。”上午9时30分,每日的安全小提示如约而至,打开辅助队班组建设QQ群,类似这样的小短讯,已累计到了83条。辅助队主要负责水上交通服务及港内辅助工作,自建设工作推进以来,班组主体由船舶上升到队部的转变,引起了部分船员的思想波动和意识松懈,参与积极性普遍较低,从而导致制度执行和台账记录内容空洞、流于形式,为此,该班组针对“两张皮”的现象,提出了管理”七小招,以精巧的“小手笔”,做出秀丽的“大文章”。除了班委安全员每日向班组成员发送安全小提示外,“制定小规矩、树立小楷模、开展小竞赛、开好小课堂、征纳小点子、执行小激励”也成为7小招的主要措施,‘七小招’活动开展以来,组员的“快乐工作”指数明显提高,参与度也有所增加,但由于组员的文化层次不同,仍存在对班组管理这一概念模糊不清的情况,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依托全员“健身队”这一活动平台,加强组员沟通,早日帮助他们消除顾虑。”班组长翟国俊如是说。

“每日一问”小讲堂   深耕细作本领强

4月22日下午 ,在详细交接完工班作业任务和班次工作要点后,工班长张海燕按照惯例向在场组员提出了每日一问, “假设船舶正在作业,机舱的2号发电机对船舶进行供电,这时主开关突然跳闸,我们该采取哪些应急处置措施?”

“启用另外一台发电机。”“立即切断空气开关。”大家纷纷说出自己的看法。

“大家说的还不够全面,当发生这种情况时,我们应该先对配电板电压频率进行分析,如果读数正常,就要切断配电板大负荷的空气开关,进行合闸;如果读数不正常,则应该立即启用另外一台发电机组,确保船舶正常供电。”张海燕进一步解释道:“因此,希望大家今后在处理问题前要先判断故障类型,不能盲目排障。”为激发组员学习热情,使班组培训更加切合生产,班组将“每日一问”活动设立于每个工班会,结合班组安全管理,以及现场安全作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大伙一块儿分析解答,并将问题收纳于专设的题库内,对全员进行“业务技能”月度考和“安全知识”季度考,加强对知识点的学习、巩固,目前,   班组题库收题量已达到120余条。

“隐患随手拍”    安全自然来

一张张隐患整改前后对比图,是登上港拖3002轮后,给参观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没错,这些照片都是由凌霄班组的组员们在平时的工作中用手机拍下的安全隐患,“隐患随手拍”活动内容包括设备隐患、违章作业两部分,组员们在查找隐患时,也会不由自主的注意起自己的个人行为。为鼓励组员找出这些“埋伏”在日常工作中的隐患,凌霄班组还专门设立了“找茬”奖金,对组员进行奖励,“这种活动形式不但增强了管理的互动性,组员主动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班组长王明龙说。

除此以外,由港拖4003组员自行制作的26余个PPT培训课件,通过公司“微课堂”平台交流分享,以港拖4002轮为试点的“班组之星”评比活动得以推广,锚趸队“人文关怀专项资金“给困难组员们带去了温暖。班组特色活动的开展,激活了“小细胞”的能力,消除了观望组员的疑虑,为公司发展再添动力。

(镇江港轮驳公司  张茜)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