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网站首页 | 分会介绍 | 分会工作条例 | 理事机构 | 新闻动态 | 在线咨询
 
热门新闻
没有记录
 
 
志存高远千里马  脚踏实地稳步行——浅议班组长的角色定位
新闻来源: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http://tugboat.chinaports.org 发布时间:2015/5/15 11:37:00

一般企业看决策层,优秀企业看中层,卓越企业看基层。基层班组建设水平直接决定企业品质!而作为“兵头将尾”的班组长,其能力和素养对本班组的建设水平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因此,班组长必须准确定位自己的角色,搞清楚“自己是谁”、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持续提升个人能力,真正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积极进取、善于开创工作局面的“领头羊”。也唯有如此,班组长才能不负新时期港口发展所赋予的工作使命和要求。

那么,班组长应该怎样准确地定位自己的角色呢?

一、应该是班组的生产能手和技术标兵。做好生产能手和技术标兵,首先要具备六种精神,即刻苦学习的紧迫精神、探索创造的超前精神、刨根问底的钻研精神、风雨同舟的团队精神、胸怀宽广的大度精神、雷厉风行的战斗精神。同时,还要具备八种能力,即扎实的专业技术能力、熟练的问题解决能力、卓越的组织授权能力、耐心的培养下属的能力、准确的传达沟通能力、良好的减压激励能力、自觉的自我约束能力、良好的文字总结归纳能力。也只有如此,班组长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管理要求中,举重若轻,有“跟我来”的令人信服的远见卓识;在急难险重的生产任务前,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发挥好“看我的”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并有带领队伍“一起干”的令人信服的精神力量,打造出完美的团队。

二、要能成为团队领袖。一是要以良好的品格、高尚的情操赢得班组成员的尊敬,通过沟通的方式使每一个班组成员都觉得自己很重要,做到信息公开,班组无秘密,成员之间坦诚相见,并为每一个班组成员提供平等的学习、成长和负责任的机会;二是用个人思想见识、能力和正直、诚恳、责任心、进取心等个人魅力折服人,增强团队的向心力;三是与时俱进,持续提升个人素养和能力,让自己成为标杆和职工学习的榜样。四是别吝啬你的评价,及时表扬肯定成员的进步,让所有的成员都“变得更好”。五是擅长激励,做到不偏不袒,赏罚分明,奖惩有度,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努力开创出争先恐后的班组工作局面。

三、制度规范者。一是要有效执行制度,不仅要自己带头做规章制度的模范执行者,而且要通过自己的宣贯和培训,使班组成员普遍接受企业规章制度,形成文化,自觉自发地接受规章制度的约束。二是要健全、完善班组制度。班组长要能根据集团和公司要求,结合班组实际,细化、补充、完善企业管理要求,形成操作性强的班组准则、标准、制度。完善班组制度和标准要特别注意不要一言堂,要坚持以表扬为主,做到全员参与,体现班组共同智慧和意愿。同时在执行制度时,既要做到人人平等,又要坚持一视同仁,既要有强制性,又要有人性化,合情合理。

四、职工群众的“主心骨”。一是要做班组成员的“贴心人”,从用制度管人转入到用心管人,从细微处关心职工生活,做到知人、知心、知家事,用“热心、诚心、知心”换职工“真心”,并坚持“四必访”、“五必谈”,以心换心。二是要尊重成员的话语权。创造良好的沟通渠道,掌握好成员的思想动态,广泛听取成员意见、建议和批评,对于合理的意见要给与肯定,对于不合理的意见要做好疏导、解释工作,对于建设性意见要给与表扬,并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营造充满活力的班组氛围,通过打造班组文化、建立技能竞赛机制、注重技术交流、建立激励制度、培养创新意识、营造良好“家庭”氛围等方式,充分调动班组成员的积极性,提升队伍士气。四是不放过任何可以赞许班组成员的机会,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成果和进步,以激发人的潜能,培养成员积极主动、奋勇进取精神,为常人所不能、为平时所不能,创造出奇迹。

五、职工的职业导师。首先所谓导师,必须为职工无保留地、真诚地奉献自己的知识、技能、才智,要有克服困难的信心,以及希望班员进步、有所成就的强烈愿望。同时从“导”的内容上看,必须是全方位的;从“导”的结果看,必须以业绩和成果为导向。其次“导”的核心方法是以身作则,做出示范,让职工学有榜样,了解方式方法,知道怎样去做;再加上精神激励,让职工有成就感。最后,“导”的要求是,把班组成员当主角,以班组成员为中心,多倾听、多提问、多教导、多激励,以激发班组成员潜能、调整班组成员心态,让班组成员自己体验与感悟,并反复修练改善,培养职工的良好工作习惯。

成功的人因为追求而谦卑地活着,不成功的人因为理由而NB地死去。作为位低责大的班组长,一定要正确地认识自己,志存高远,不断负重奋进,脚踏实地,勤奋敬业,稳步推进班组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为港口的发展更好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镇江港轮驳公司   郑飞跃)

 
版权所有:中国港口  维护单位: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   沪ICP备05056019号  沪公网安备31022102000114号   管理